close

上禮拜五終於去看了這部【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

雖然說這是音樂欣賞課指定要看的電影

但經過我到處去踩雷,還一頭熱的跑去官方部落格找音樂聯播

就開始醞釀起一股超想去看的心情~哈哈

 

結果上禮拜二回宜蘭去,和老爸找了幾間戲院都沒在演

只好在心裡默認,唉!宜蘭真是鄉下

然後和老爸相約禮拜五,在台北有上映這部影片的戲院看

這天的和老爸同行的妙事我就不在此篇贅述了

 

我要說的是關於【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這部榮獲許多獎項且老師大力推薦的電影

※這是美國版的海報,但我也最喜歡這張。想看別張請點我

 

在我的心情還沒從貧民百萬富翁的感動中脫離,我們就馬上趕往下一場電影

也就是此行的主角【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

電影的開場,是一小段納棺儀式,用非常詼諧的手法讓觀眾們放鬆心情的進入狀況

之後即開始交代男主角所遭逢的經歷,道出了他回老家的誘因

曾經以為大提琴就是他這輩子的夢想了,卻沒想到因為樂團解散夢也跟著碎了

一千八百萬的夢,想的時候很美很簡單

「一邊演奏一邊旅行的新婚生活」

但如果與現實生活牴觸呢?

 

妻子二話不說的支持,跟著他一同回到了老家生活

看報紙找工作:似乎不應該是找"高薪、無經驗可"←這根本是工作陷阱吧XD

然後很順利(?)的面試通過,卻不知道該如何和妻子說明工作的內容

其實這邊都還蠻好笑的,而且男主角的樣子真的也是老實得挺好欺負的,噗

特別是莫名其妙被抓去拍納棺師宣傳片,還有隨時接到電話就要出任務

第一次的任務真的很驚悚阿,是一個陳屍在家中已經腐爛發臭的老太太

一般人根本無法接受,何況是男主角

在澡堂洗過一遍又一遍的澡,也洗不完當下的震撼

回到家裡,看到死掉的雞頭都還餘悸猶存

 

接下來這幕,看到男主角緊緊抱著女主角

那種強烈需要她的感覺,瞬間明白了夫妻之間

身為一個妻子,能夠帶給另一半的是什麼

在丈夫最脆弱的時候,給他依賴和繼續下去的力量

不過我也不清楚這樣的安排是否意味著

當人目睹死亡的過程,會特別的想要牢牢佔有著身邊最在乎的人

也不是說害怕對方離去,但是就非常沒有安全感

 

緩和的當下的氣氛後,看到男主角在深夜的時候

拿出積灰已久小時候用的大提琴開始演奏

 

我很喜歡這一幕,有時候情緒真的難以用言語說明

只好把所有複雜的心情,擺進音樂之中

然後隨著熟悉的旋律,開啟了另一道懷念之情

兒時的景象和天倫之樂,早已不復從前

背景只剩大提琴的獨奏,低沉好像又帶著一點寂寥與無奈

 

也曾思考過走上這條路真的對嗎?

看著不斷往上游的鮭魚們,旁邊對比的從上游流下鮭魚屍體

「既然都是死路一條,為什麼還要那麼拼命?」

對阿,想必很多人也會有這樣的想法

隨著劇情的起伏,我們如同男主角一般對死亡的認知便是如此

 

然後也跟著他傻呼呼的聽從社長的命令東奔西走

接觸每一次的"工作"

才瞭解了這份工作的意義

 

後來卻因為妻子的不諒解:揚言不辭職就不回家

我覺得男主角雖然看起來很膽小但是講了一句話讓我覺得他超帥的

「要是我不答應呢?」

不過實際上也證明男人也只有說話帥氣,噗

最後還是決定去遞辭職信←遜掉了啦~~~~

 

然後這邊和社長的對手戲,我也覺得很深奧

社長在吃燒烤?(噢...........怎麼跳脫了詐欺獵人了你還在吃阿= =)

然後跟男主角說,他死去的老婆是他的第一號作品

我覺得這邊很酸,是怎樣的體悟讓他決心從事這樣的工作?

 

要細膩、仔細、俐落又帶點感情的完成這份工作

周圍凝聚著神聖、莊嚴又帶著一份安詳

讓家屬們理解,死亡不是一種結束,而是為了迎接另一個開始

 

「旅途上的協助者」,真是可愛的稱謂

 

之後男主角或許是被打動了吧

不管妻子如何毅然決然的離去,他還是相信自己的選擇

兩個人就這樣分開了一陣子

 

男主角隨著背景聲中越來越流暢且悠揚的大提琴樂聲中

明顯的感覺出他的成長

漸漸的更加的成熟,獨當一面的工作,也讓更多戶人家體會到

意義非凡的納棺儀式

 

我很喜歡以下這兩幕,從沒想過面對親人死亡

除了悲傷以外,還可以如此溫馨和諧

 

 

 

儘管時間流逝中,不知道帶走了多少生命

其實同樣的,也不知道又帶來了多少生命

 

之後,妻子歸來想用懷孕一事來勸他辭職(還不死心阿XD)

卻因為男主角這次接的(算是親戚?)任務,而體會到納棺師這份工作

並非一般人所想的如此汙穢,而是非常偉大的工作

妻子的立場才逐漸轉為支持

 

這個澡堂大嬸的告別式,也是蠻酸的

為什麼明明是那麼親近的人,卻要到分開了之後才敢直言自己的虧欠

 

再來就是石文的故事,還有突然冒出來的死者的梗

如果前面幾大段囤積了很多眼淚,到後面一定會掉的

 

儘管有著多麼不能被諒解的理由

家人終究是家人

時間與世事可以帶走生命

卻帶不走留在心中的那份愛與掛念

 

帶著30萬的棺木,又對普通葬儀社草草了事的作為訓斥了一番

儘管心裡還是抱著不諒解,還是想要自己為親人送別

意外發現手裡的小石頭,腦海裡的人影才逐漸浮現

「原來他沒有忘記....」

直到納棺儀式結束,男主角留住了當時沒有好好留住的那慈祥的容顏

回頭望著妻子,要她好好收藏著這份父愛

留給他們將會一起擁有的,嶄新的生命

 

看完我覺得納棺師真的很厲害

片中的每一個死者,最後都會漂漂亮亮的

且真的讓人感覺還活著那樣

難怪每個家屬到了儀式結束之後,看到死者都會忍不住悲傷

有的遺憾、有的不捨、有的感激....

 

 

「即使是最悲傷的離別,也要留住你最美麗的容顏」

 

 

 

 ↑這就是傳說中的聯播器,上面還有官網的連結哦~可以看更多精采片段:P

 

不過,小小抱怨一下

這次去西門町的樂聲戲院看,一直覺得螢幕兩邊有黑影

而且字幕是中韓字幕,真的是令人不太愉悅阿

所以請大家要去看之前調查清楚一下戲院的品質

不然就可惜了一部好片。

 

另外要跟大家大力分享的好康就是

BloggerAds可享受免費看電影

加入BloggerAds,享受更多免費電影票、各種好康、優惠、奬金等活動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菁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