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順便」

我有一些心得

遇到某些事情會有人家拜託你「順便」做什麼的情況

又或是你拜託人家「順便」幫你做什麼

這在待人接物間

有時候是一種美德,

有時候是一種藝術,

有時候是一種,說不出來的體貼

有時候,也可以是一種負擔

或莫名而生的壓力..

看你怎麼用,什麼時機用,用什麼的態度表現

這可算是門學問

我最喜歡的「順便」

就是有替自己週遭的人著想

也許是剛好自己要去印作業,想到班上同學也和自己一樣

順便問一下,順便遞個微笑

做順便的事其實自己根本沒有損失什麼

也不是想獲得人家的回饋

就像搭順風車

順路的就載,不干擾到自己的工作或事情

還可以日行一善,幫助到需要幫忙的人

體貼的「順便」好事可以多做

因為那可以展現毫不造作的人情味

因為那可以盡自己的綿薄之力,幫助他人

我喜歡互相幫忙之後,彼此微笑相視的那一瞬間

而且呀,「順便」的事情,就算對方不懂得感謝你的美意

你也無傷大雅,因為這只是舉手之勞

我們還笑笑的,持續做著這樣美事

擁有自己該有的風度和氣度,就算是有著很高尚的人格了


我最不喜歡的「順便」,是帶著惡意的

是心不甘情不願的

是拖累對方的

是完全沒有任何體貼可言,

用自己主觀意識強加給別人的體貼

舉例:父母罵小孩的時候,像我爸。

他常常在教訓我們當中一個小孩時,會「順便」

牽連其他小孩,並把舊事重提,過度渲染

其實我知道他的用意是希望我們每個人都藉由他人的過錯

去理解,去懂事,去成長

但是老是被提起的感覺不是很好,畢竟那是過去不成熟的自己所犯的錯

或許是因為老爸這種教育方式,我總覺得自己也有這種壞毛病

常常會對自己所愛的人說教,甚至舊事重提、舊帳重翻

這種就是會帶給人壓力的「順便」

即使出發點是好的,對方在心理上也會受到傷害,挫折感會很深


所以我說,「順便」是一種藝術

怎麼拿捏,怎麼使用

是有它的深度的

總歸一句,是要好好去將心比心

了解對方的想法,感受對方的心聲

才能發展出發自內心、自然而然的

令人感到溫暖的,體貼的「順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菁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