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看倌~~

今天,讓咱們用臉紅心跳的心情來複習健康教育吧(喂~)

沒啦,剛剛是在誤導大家(被巴)

剛剛站哨的時候,看著路人有夠臭的臉

我突然想起了在台北生活了一年多的情形,遇到的台北人

今天要複習的健康教育內容

是心理層次的,哈 (剛剛抱持著不良心態進來的人給我滾)

我要說的,就是我對於「以偏概全」和「刻板印象」還有「投射作用」的看法

在講述自己的看法前,我去教育部的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找了一下各個詞的解釋

以偏概全:以少數的例證或特殊的情形,強行概括整體。

刻板印象:對某人、事、物或情境獲得印象後,所持的固定的態度或觀念稱為刻板印象。當再遇到同類的人事、情境,則給以固著的反應或觀念。

投射作用:個體不自覺的把自認為不為社會接受的動機或行為加諸他人,以減輕內心焦慮的心理歷程。

坦白說,我實在很不想用這前兩者的模式去看待人

但心裡多多少少還是無法克制,畢竟不了解,也只有這麼辦法

以偏概全,想起這個詞就想起我老爸,

我一直誤會他總是愛以偏概全的看待我們這幾個孩子

其實他教訓一個人然後唸全部人的方式,只不過想讓我們更加警惕自己的行為

即使自己沒做錯,也該隨時都擔心自己可能犯下不小心

有些老師愛以偏概全,這種人真不配在教育界...

你不去了解學生,光會用一個個案去解釋他,去貼他標籤

結果害人家自甘墮落、把自己定位

你說說看,這樣誤人子弟,怎麼能稱得上是為人師表

有些老闆愛以偏概全,這種老闆也不會深得員工的心

你不去體恤員工,光會看表面來評價員工的表現,碎碎唸人家的不是

結果咧,受得了的繼續受折磨,受不了的拍拍屁股走人

你說說看,能用的人才在哪裡,你是否有仔細去觀察發覺呢?

這樣一個公司怎麼會興旺。


再來說說刻板印象,

我個人是贊成,人有好有壞,沒有人是十全十美的

所以,當我看見一個人的缺點的時候

我不會因為這個缺點而去討厭他,即使他這個缺點曾經冒犯我

即使,跟他說了很多次要改進這缺點,他還是沒聽進去

但仔細想想,我又不是他的誰

要他改進只是一番好意,他不改也是他的自由

憑什麼我要這樣就討厭人家?

如果在相處的過程中,撇開了他的缺點不看

會看見什麼?

對,那就是優點

懂得欣賞別人優點的人是有福的,

懂得不因他的缺點而忽視他的優點的人,也是有福的

怎麼說呢,我也不會解釋

至少,不會容易樹敵

至少,證明了你有容乃大

而且很理智,還可以學習對方的優點

so ~ 不要對人心存刻板印象

聽說的都只是參考,看見了缺點又不能代表什麼

畢竟我們也沒辦法說自己毫無缺點呀?對吧

所以,放下對人的成見

你才能欣賞到人性美的一面~

正視對方的優點,給予衷心的稱讚

察覺對方的缺點,好言相勸,並省視自己的缺點

看人就像照鏡子,不是用來看像不像

而是用來端正自己的。


對於投射作用,哈哈

總覺得自己深受其害呀~~

簡單來說投射作用就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

經歷過一次失敗之後,只要再有機會經歷,心裡就會怕怕的

免驚免驚,有燒香有保佑啦~~(啥)

這我倒是沒什麼看法

不過對於重感情的人來說,這真是.....

深刻到家了~~~

不過也還好,怕只是一下子

過沒多久又會開始懷念那滋味了。

老話一句:「人就是犯賤」(我說粗口了....糟糕)

簡單五個字,道盡人的一切反常舉動。

是吧~有同感的請舉手 XD


好了,本姑娘今天的健康教育複習講座就到此

有看的人請到我宿舍櫃檯繳一百塊演講費(喂!)

沒啦,敝人淺見,與大家共勉之...

菁菁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