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據說最近好像有一股金融海嘯(其實到底是什麼,我自己也不大清楚)

那個理財有關係嗎?似乎有,不過,主要的目的只是想要拿個東西開頭而已XD

 

談到自己的理財人生觀

這麼形容實在是蠻嚴肅的,理財就理財,還扯到人生

但不懂得理財,的確是沒有什麼好人生可言

為什麼這麼說呢?

雖說錢財乃身外之物,但是每天一定都會接觸到錢

也有自己跟自己玩過一天零元花費的大挑戰,還是會接觸到錢阿(只不過不是我的就是了XD)

 

所以常有人說:錢不是萬能,但沒有錢萬萬不能。

欸呀,再探究這個道理下去

都不知道要打到民國幾年了XD

 

那我今天要來分享"我的10大理財小撇步"

其實這是一篇徵文活動啦~~~(↑這標題我有做連結,大家可以點去看看)

沒意願參加徵文,但對在下的理財觀還蠻有興趣的

就請往下看囉:P

 

《我的10大理財小撇步》

1.養成儲蓄的好習慣:

我想這是很重要的,所以第一點我就強調儲蓄

個人很不喜歡身無分文的感覺,所以就算沒有收入

我也會努力的省錢就只是為了控制儲蓄的金額

大概是我比較神經質吧!

要是我的儲蓄金是0元,我真的會緊張兮兮的說~

我的想法是:無論如何都要留個救急的底,能忍則忍

 

2.能省則省,量入為出:

王永慶說:賺一分錢不叫賺,省一分錢才叫賺

是的,因為賺的錢總是會花掉的~

如果懂得聰明省錢的話,將開銷都花在刀口上面

那反而可以替自己回收更多利益,這樣還不叫賺嗎?

「怎樣的開銷需要省」:沒必要的開銷就乾脆不花,能夠撿便宜就盡量撿便宜

同理可證:將時間當作金錢的話,也可以為自己賺進更充沛的時間唷!

 

3.不要小看殺價的力量:

殺價這招,我一直很佩服我老爸這位箇中老手

他總是有辦法說服老闆或店員,拉低價格或者是賺取額外的贈品

也許這在某些人的眼裡覺得這是一種貪小便宜

長期觀察下來,我發現學會殺價有幾大好處:

a.議價的時間越久,若是和預想降價值成反比,購買率會下降(正好阻擋了自己敗家的念頭!)

b.如果遇到價錢定很死的商家,正好可以培養自己貨比三家的習慣(不買你這,去別人那總行了吧~)

c.議價互動情形良好,暢談甚歡,說不定還可以知道一些內幕呢!(例如說:目前的時價趨勢、去哪可以撿便宜之類的)

d.培養自己的口才、談判及不要臉的技能(?)

e.最主要的好處,當然就是替自己省下不少錢囉~

套一句殺價版的老標:遇神殺神,遇佛殺佛阿~~

 

4.非強制訂立一天的花費額度:

意思就是說,每天給自己一個基本預算

還有一個彈性超支的額度

像我就是訂一天為100元花費,彈性超支額度為50元

所以一天最多花超過150,那盡量讓自己低於100以下,避免超支

並且多省一些,可以延後用,不知不覺累積下來,又是一筆積蓄了

※那如果遇到重要節日吃大餐或者是有什麼特別活動呢?

A:這些就不列於每日的固定花費中,而列進"慾望花費"中,而這筆要如何記錄呢,後面會詳細解說。

 

5.善待自己專用的"慾望花費":

錢就是賺來花的,享受物質與精神並重的日子,才稱得上是多采多姿的人生

所以享受的花費是必須的,但還是要有所節制才行

如同教育小孩一樣:給他適度的自由是很重要的,但不能過於放任

所以每個月要給自己訂一筆專用的"慾望花費",算是犒賞自己每個月都有好好努力工作

該享受的時候就應該享受,人生本來就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

節制只是不讓自己的享受將生活的本錢也一併揮霍殆盡

我個人給每個月訂的慾望花費額度是1000元

也是盡量壓低,讓它能省下來,又是一筆意外的積蓄

 

6.雙重記帳,手腦並用:

有些人有記帳的習慣,有些人則沒有

我本來也是有記帳的習慣,而且不只是記於紙上,也有使用過別人製作的試算表來記錄

也有使用過專門記帳的個人網站來記錄

所以依我的經驗是,記帳的習慣養成有分時期的↓

手寫/紀錄時期 → 思考與改善時期 → 腦袋商策/心算時期 → 回到手寫時期(循環)

一開始,大概要先付出一段時間,養成定期記錄自己花費的習慣

先不要管多少,記下來就對了,買什麼東西花多少錢

記個一段時間,可能一個月或者幾個月

給自己設定一段時間之後,再來檢視自己開銷的分布、運用情形和效益

想想自己有哪時候多了一些不必要的開銷

(想想哪些店是黑店,或者是自己的粗心丟掉錢的都要想....等各種財務流出的狀況)

思考與評估完之後,開始訓練自己的意志力和評斷

花錢的時候都要學著心算自己的花費,加加減減

甚至開始為以後的行程做考量,做適度的調整

便可達成「怎麼花,都不會有散盡錢財的感覺」

 

訓練一段時間之後,要是發現自己的心算實在無法加強XD

我建議還是不要把手寫記帳給停擺吧~~

 

7.書中自有顏如玉,書中自有黃金屋:

多看些理財的書籍吧,培養自己良好的金錢觀

不要以為自己數學不好就可以逃避~~

一定要管得住錢阿,才不會老是被錢管住嘛XDDDD

 

8.節流再來就是要開源,第一招:不賺白不賺!

建議大家可以經常去參加一些活動,諸如路跑或者一些奇奇怪怪大大小小的園遊會

據我所知,有些活動都是有商家或者政府贊助的~

像宜蘭好像每年都會有舉辦路跑的活動,而那些活動很棒哦~

有一些"戰利品"可以帶回家,像之前有拿過飲料、洗衣粉、T恤、帽子、肥皂、宜蘭餅(?)...等

生活用品的部分,就可以替自己的生活開銷省錢了呀

是不是不賺白不賺阿~

 

9.第二招,讓時間變成金錢吧~~~~

如果你是個很閒或者常常在喊無聊的人,只是因為某些因素而沒去工作

建議可以去找找臨時工,或者說上網找些外快的資訊

不然也可以當個部落格寫手,訓練自己的文筆,也和大家分享資訊

又可以賺點小外快,何樂而不為呢?

總之,每個人一天最多只有24個小時,扣掉睡覺,就剩不多了

如何讓自己的空白時間變成金錢,就看自己的積極程度囉~~

 

10.如果閒錢太多,不妨學著投資吧!

這是我目前還無法體會的事情,因為我不太喜歡嘗試有風險的事

各位如果有野心和抱負,閒錢又太多,不如考慮投資吧~

以下提供一些投資網頁的參考:

富聯網的特色: 專業、便利與個人化

專業:

-個股綜覽: 單一頁面匯集個股所有相關新聞及研究報告

-大中華:唯一提供中港台個股及指數投資組合管理、完整揭示中港台三地股市及基金動態報導

便利:

-Money Express早晚報:每天迅速提供大盤分析、最新重點新聞及重要統計資料,並可連回網站使用更多服務

-Mobile link: 專為手機用戶設計,可隨時隨地查看台股大盤、個股報價走勢、即時新聞以及和MONEY LINK相同的個人投資組合

個人:

-我的理財專員:自行設定投資標的,手機簡訊、電郵立即通知價量及提醒個股相關重大訊息

-我的投資組合: 單一頁面立即掌握標的最新價格及損益

還有更多特色與功能可以詳見: http://www.money-link.com.tw/event/200811/dm/helper.html

 

綜合以上各點,

窮的時候,省錢比賺錢重要

有頭腦有體力的時候,賺錢比投資重要

有頭腦有財力的時候,運用投資賺錢,更重要

最最最重要,還是要對得起自己的良心(說教一下XD)

還有自己的健康,才是最大的財富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菁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