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知道有批學生好便宜的

需要請打這支電話:(02)2882-x56x

 

如果您聽到總機的聲音

請麻煩她轉傳播學院,任何一系皆可

(底下分系:新聞、廣告、廣電、數傳)

 

咦,還在愣什麼

如果您缺人力,諸如各項雜工

打這支電話準沒錯

 

-------以上純粹為惡搞,電話號碼已改過-----

 

經歷過了學長姐口中的媒體實務

看著現在系上在努力的系所評鑑,還有學弟妹們...

聽著外籍生同事的經歷

 

突然打破了我以前的觀念

 

我以前覺得,多做事沒有壞處阿~

都是一種磨練嘛

沒有什麼好抱怨的,只會抱怨就學不到東西了

 

但我看著身邊的人,用他們自己的時間

去做一些對他們自己沒有任何好處的白工(講好聽點是幫忙)

或是做一些不是他們義務內的事情

或是說,已經等同於"工作"而不是課業的事情

卻沒有得到任何報酬,還得被視為理所當然

還耗費了很多本該屬於自己利用的時間資產

對學生而言根本是不賺反賠阿

把學生都當成冤大頭就是啦?

 

今天哪裡需要人力,最常聽到老師間的對話就是

「哦~~可以跟誰誰誰去調一些學生來幫忙」

這是員工調度嗎?請問學生有領薪水嗎?

誰來告訴我這樣的道理在哪裡?

 

所以我今天突然很想要跟學校提議

那就是「不管是校內或者是校外的實習,都應給予支薪」

既然有工作,就要給錢

 

學校雖說是個小型社會

老師的老闆是校長

但學生不等於老師的員工

因為老師領了學校的錢

但學生是交錢來念書的

 

所以,如果說學校也是一種服務業

學生就是所謂的客戶

學校必須要滿足的對象

必須要滿足學生的求知慾,給他們想學的東西

提供他們優良的學習環境,以及各種利於未來就業的專業課程規劃

而不是叫他們去處理老師處理不完的事

 

這就好比到一間高級餐廳

我們是顧客耶

沒享受到良好的服務態度就算了

付了錢還要叫我們自己掌廚

 

如果學生的能力強於老師,那麼這樣的師資是否該受到質疑

現在連外面打工都應該給基本時薪95元

也就是說,我們每個學生最低身價都有時薪95

憑什麼浪費一堆時間做那些對自己沒有助益的事?

 

像這樣不合理的支配學生,是不是該有正義之士跳出來

好好的修改一番這樣的制度

不然這個學院撐的再久,徒有空名

底下的學生卻又大多半瓶水且只會打雜,不是很難看嗎...........

 

 

另外,我覺得人甘於宿命的想法太過消極

特別是去年我發現系上完全沒開任何屬於自己的選修課程,而大家卻都悶不吭聲這件事

也許身為學生,為了對老師尊師重道,唯唯諾諾慣了

所以就不太敢讓自己的權益抬頭

我覺得,尊師重道是一回事,但是自己的權益是一回事

沒有必要因為幾個藉口,就妥協

當初招生所呈現給我們的訊息,就要辦到才對阿

不然,就是人家說的掛羊頭賣狗肉了阿

怎麼問過了那麼多人,大家都有同感,卻不說呢?

 

如果一切是磨練,我們應當樂於接受

如果是利用,請不要冠冕堂皇的對我們說

都是為了我們好

 

就算出了社會再黑再現實

那也是因為領人家薪水,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

跟學習,是兩回事

 

學分是證明我們的學習過程

本來就應該給我們的

不應該是握在老師手上把柄....

 

今天講了最心酸的一句名言

「有錢領,累就算了。最慘的是,沒有錢領,還有把柄」

真是淡淡的哀傷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菁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